今朝有韭

微博:荆州入彀
QQ扩列:2938930263

用狂人日记打开驷仪

补档,纯属恶搞

陈轸先生视角(跟他说对不起)

一.

  今天晚上,很好的月光。


  我见着他,已是大半年了;这些天又见了,才知道以前的几年,全是发昏;然而伴君如伴虎,须十分小心。不然,那后宫的神犬,何以看我两眼呢?


  我怕得有理。

二.


  今天全没月光,我知道不妙。早上小心上朝,樗里疾的眼色便怪:似乎怕我,似乎想骂我。还有七八个人,交头接耳的议论我,张着嘴,对我笑了一笑;我便从头直冷到脚根,晓得他们布置,都已妥当了。


  果然,早朝的时候,君上拜了张仪先生为相国。我可不怕,仍旧干我的活。周围一伙秦国骨干,都在那里议论我;眼色也同公子疾一样,脸色也铁青。我想我同公子华有什么仇,他也这样。忍不住大声说,“你告诉我!”他可就跑了。


  我想,我同公子疾有什么仇?同公子华又有什么仇?只是这一年来,在王上面前,跟张仪先生争了几回宠罢了。张仪先生很不高兴。樗里疾虽然跟他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,可一旦出了事情,肯定也不会向着我。但是君上呢?入秦以来,我一向勤勤恳恳,君上总是用美丽真诚的眼睛看着我,却最终拜了张仪先生为相,这真教我纳罕且伤心!

三.


  晚上总是睡不着。凡事须得研究,才会明白。


  那张仪,也穷困潦倒过的,也给魏王的板子打过的,这不要紧,他反正不知廉耻。他的脸色,从来没有像拜相那天那么得意。


  最奇怪的是君上。他爱我么?他拜张仪先生为相,显然是不会爱我了。他爱张仪先生么?我又常听他气势汹汹地训他。张仪从楚国回来,我就听见君上冲他咆哮,隔着长廊,什么“疯女人”,什么“好习惯”。过了一会儿,我走进去,听见君上说“相国呀!寡人要咬你几口才出气!” 定是恼极,我推开门一看,张仪先生正被君上按在桌上,赤着肩背,君上正剥他衣服,他也伸着手想解君上腰带。我出了一惊,遮掩不住。君上恼怒地瞪着眼,张仪满脸通红——他居然也是知羞耻的!侍卫上来,硬把我拖到外头,樗里疾他们都用一种怜悯的眼神看着我。


  秦国,我是待不下去了。听说,前年有个叫公孙衍的,名气很大,张仪入秦后,不知怎么就走了。一定也是张仪搞的鬼。

四.


  王上派我去说齐王。我不想去,我想要张仪先生去,但是王上不想让他去。


  张仪最会骗人。他会骗魏国和楚国,自然就会骗我、骗王上。他有时在王上耳边低语几句,君上便眯起眼睛笑。他们笑着,时不时瞟我一眼,明明是暗号!我看出张仪话中全是毒,笑中全是刀,他的牙齿,全是白厉厉地排着 ,海鲨之嘴,这就是骗人的家伙!


  凡事总须研究,才会明白。王上没骗过人,我也还记得,可是不甚清楚。我翻开张仪先生替我拟的辞令,这辞令没有国印,歪歪斜斜的每根竹简都写着“我王万年”“大秦万年”。我横竖睡不着,仔细看了半夜,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,满本都写着“寡人真心疼相国啊”。

秦国,我是待不下去了,我还有什么地方可去呢?

五.


  张仪先生把相印交了出来,我去看望,他独自坐在相府,手撑着额。长廊尽头,黑漆漆的,不知是日是夜。


  相国的雄心,相国的怯弱,相国的狡猾,……

六.


  我晓得秦国的方法,直接打,他们是不肯的,而且也不敢的,怕有祸祟。所以要张仪布下罗网,让三晋自戕。王上尤觉得不够,还要诅咒他们,张仪先生不在国内,他登楼远望时下意识抓住了我的手,又放开,说“先生见谅,寡人失礼”,我轻蔑一笑,说:“相国摸得,我摸不得?”周围人都笑起来了,秦王也笑,空气中充满了快活的气息。王上说他预备给相国无限的祝福,因为相国就是经常这样祝福他。现在相国为国赴险,要为他祈福。

七.

  照我自己想,我虽然不是恶人,自从和张仪先生交恶,可就难说了。况且秦国一翻脸,便说人是恶人。做了王的,为了国家,这点情分不算什么,从来如此,他们不同我讲这些道理。


八.  

  很多年之后我看见魏人抬着两块乌黑的棺木,张仪躺在其中一个里面,地上挖着很深一个坑,他们把他放了下去。我在魏国看到的张仪先生睁着眼,像条离开水很久的鱼。死鱼一样的眼睛里满满当当地刻着几个字。


  “大秦”

评论(9)

热度(5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